思考一类人

星期四, 三月 18, 2010

B&Q装修那点事

房子08年五一买的,还算早。总共26w。
楼上50平18w,楼下26平8w,该有的都有了。
盼到10年,终于拿到钥匙了。虽然还有很多扫尾工作。
于是就是装修。

基于我是个崇洋分子,装修公司找了业界口碑很差的B&Q。
其原因最后再说。
我抱着赌徒的心态,预算从2w膨胀到3w,再到4w,5w,6w……
16日拿到了正式的预算表,精确数字是8w。
从当晚抓狂到现在,想想还是写篇博客理理思路。

B&Q的装修模式在国内看来非常另类。
国内一般的模式是半包。
业主搞定主材,装修公司搞定辅材和人工。
B&Q则是包清工。理论上说是这样的――
B&Q只收每平方55块的管理费,其他只是穿针引线。
业主通过B&Q这个中介自主搞定主材、辅材和人工,B&Q不乱收钱。

貌似B&Q挺雷锋的,现实当然不是。
B&Q靠零售起家的,赚钱当然靠零售。
B&Q黑就黑在要求你买建材必须在B&Q买。
合同上竟然明文规定"预算书中的材料必须100%在B&Q商场购买"。
这句话太黑了。破坏效力是相当可怕的。
当然,现实中,经过与项目经理的软磨硬泡,可以变更为"主材的80%要在B&Q商场购买"。
主材包括:门窗、水电、木材、瓷砖、地板、油漆、卫浴、橱柜……
这是相当巨大的范围,同样也是一笔相当巨大的费用。

B&Q的东西品质一般,鱼龙混杂,当然也有高端的。
价钱普遍较贵,原因一是因为管理正规导致成本较高;二是含税。
正规的优点一是一站式购物省事,二是东西品质相对放心,三是退换货方便。
所以,主材以B&Q为样本,以淘宝为主。
B&Q特价产品倒是可以买。
当然,还是比淘宝贵至少10%。
普通商品要比淘宝贵20~30%。
"主材的80%要在B&Q商场购买"这个条款压着你,你也没办法。
辅材在B&Q买很不错,货真价实,退换方便。
B&Q施工队的人工也还好,55的管理费倒也值得。

至今还在研究预算表。
周六再去和设计师和预算员软磨硬泡。
不做好准备,不谈清问题,绝不轻易签约。

我的实际情况是两块比较弱:
一是找不到靠谱的施工方;
二是除了淘宝,找不到靠谱的建材供应商。
这两块B&Q都可以帮到我。
这就是我找B&Q的原因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